百里香栽培及運用 How to Harvest and Cook with Thyme ~附『實作影片』~

【香草植物】百里香 (Thyme) 的栽培及料理運用  ~附『實作影片』~


以下為我個人種植及料理百里香的經驗分享:
今年四月開始香草植物的栽培,至今只有薄荷、迷迭香及羅勒存活!

有次颱風來襲,忘了將盆栽移至屋簷底下避雨,甜菊、百里香、奧勒岡及義大利香芹皆全軍覆沒,因太潮濕導致根部腐爛!決定不放棄,從錯誤中學習!

** ⟪百里香⟫栽培:

所以又去花市買了百里香,這次改買最小盆共3盆(上次買了1個5吋盆),分別栽種在3個5吋盆中,注意給水,隨時留意生長狀況,現在每盆皆長的綠意盎然!(如上圖)

夏天大約每2天澆1次水 (每次往土裡澆透至水流出),待盆內土乾透再澆水!我家陽台日照時間只有約3-4小時 (5-6小時以上更佳!最好是全日照!)
儘量常常修剪(從底部剪下)以利其生長!每2~3個月施肥1次(使用咖啡渣及少量中性複合肥料)。



百里香帶股清淡香味!修剪下來的百里香該如何運用或保存呢?

**⟪百里香⟫的處理及保存方法:

A. )摘下綠葉: 此法適用於直接料理或製作冰塊!剩下的枝條可以用來烘烤、油煎或作高湯, 千萬不要丟棄!


摘葉兩種方法如下:
1.)  直接用手摘取: 一手抓住頂部,另一手逆向並順著枝條往下拉,小葉子即可摘下。(如影片所示)
2.)利用濾網摘取:底部穿過濾網的洞口, 用手順勢往下拉 (洞口太小的濾網不適合)。 (如影片所示)(此法取自"epicurious"網站)

B. )整枝利用:適用於烘烤、油煎、醃漬等。

C.)冷藏保存:用沾水的廚房紙巾包裹"整枝百里香",放進塑膠袋中,入冰箱冷藏,可保存至兩週。

D.)乾燥法:用棉線捆綁,倒掛起來至完全乾燥後,放入乾淨容器保存。(如下圖:下方為乾燥品。)


**⟪百里香⟫的料理運用:

1.) 舉凡海鮮類、牛排、家禽類、水果、菇類、 製作醬料、醃漬物、濃湯料理等皆可。





2.) 冷凍香草奶油:與融化的奶油,放入製冰盒內冷凍,烹調食物增加香氣。

3.) 百里香冰塊:將摘下的葉子放進製冰盒中,倒入水,冷凍成冰塊。適合放入高湯、冰品飲料中。(如上圖下方)

4.)香草風味油品:把新鮮整枝百里香放入玻璃瓶中,倒入足量橄欖油/玄米油/葵花油(油量淹過百里香),浸泡約5-7天後,取出整枝百里香(可油煎肉類); 帶有香草風味的油品,可以當作一般料理油使用。



補充說明(2018/1/5):冬天時,不要太常澆水!提起花盆,覺得盆子很輕,再澆水!最好能讓植物直接照到陽光,日照越充足、植株長得越漂亮!!

『實作影片』: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