洋香菜栽培及料理 How to Grow, Harvest and Use Parsley ~附『實作影片』~

⟪義大利香芹⟫栽培及料理  ~附『實作影片』~



義大利香芹(Parsley) 又稱歐芹、巴西利、荷蘭芹,俗稱『洋香菜』,分成平葉 (Flat-Leaf Parsley)和捲葉 (Curly Leaf Parsley)兩大種類; 捲葉品種口感較差,味道太重,常用於擺盤裝飾 ;  ⟪義大利香芹⟫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、B、C與胡蘿蔔素、鈣、鐵,常使用在料理中增添香氣,並且達到裝飾的效果!
以下為我個人種植及料理【義大利香芹】(Flat-Leaf Parsley) 的經驗分享:

** A. ⟪義大利香芹⟫栽培:

去年4月開始種植義大利香芹,大約種了2-3個五吋盆沒有一個成功,每次都出現相同徵兆:每片葉子邊緣出現黃色而且葉子越種越小,即使是新發芽出來的葉子也有相同情況,不知道是什麼原因?真是傷透腦筋!也許是自己經驗不足、天氣酷熱、日照問題還是澆水問題??上網查也找不出答案,所以決定暫時休兵一陣子。




直到去年12月中旬冬天天氣寒冷決定再試試看,買了一盆五吋盆,將它分成3-4棵小植株(小心不要拔斷主根,以免種不成功!),種植在較大的花盆中,2-3天澆水(隨時注意花盆中乾燥情形!),直接曬到日光至少4小時,盡量不要淋到雨,沒想到現在長得很好,也採摘了幾次拿來做料理!多採摘作料理 (由最外圍的莖梗底部開始剪下採摘!),可同時促進新芽萌發!







** B. ⟪義大利香芹⟫料理應用:(不耐烹調,最好起鍋前再加入!)


1.) 適用於西餐麵/飯類料理、餐點上點綴、醬汁(葉梗)、義大利麵、海鮮、湯品、香菇、肉類、香草麵包粉(用於油炸)、製作青醬、咖哩、醃漬肉類 、沙拉、蔬菜(如馬鈴薯)等。



香草麵包粉 (適用乾燥品)

2.) 葉梗有的比較粗,可以熬高湯、做醬汁(葉梗嫩的話也可以一起使用)。


3.) 相關料理:

自製漢堡肉


香草烤馬鈴薯
 魚湯/蘿蔔排骨湯
義大利麵類
雞肉咖哩
奶油香蒜醬、炒鮮菇

** C. 
⟪義大利香芹⟫保存方法:

1. 冷藏保存: 長型容器裝些水,將義大利香芹莖部朝下放入,用塑膠袋由上往下套住,底部用橡皮筋綁好,放冰箱冷藏,可以保存約2周(每2-3天換水!)


2.  冷凍保存: 洗淨瀝乾水分,整支平放入塑膠袋中,壓出空氣、放在平盤上,入冰箱冷凍,可保存數周。

3.  冷凍香草奶油; 冷凍香草橄欖油 ; 新鮮香草橄欖油



4.  乾燥法: (保存期限較長,但易失去原有風味!!)
a. 捆綁吊掛置通風處 
b. 烤箱或微波爐或食物乾燥機
c. 陽光曝曬


** D. ⟪義大利香芹⟫切法:
1. 整株皆軟嫩者,可全部切碎。
2. 枝條較粗者,可分別利用 或依料理需要切碎or切段。




🌿🌿後記:
1. 不同香草植物的種植方式會略有差別,基本上需要<日照充足>;及斟酌<水分的添加>; 充足陽光能促進光合作用使植物色澤鮮綠!


2. 澆水要領:用手指觸摸土壤裏面約1-2cm處,感覺是否乾燥、提起花盆看看重量是否變輕、把水加在土壤即可,儘量不要澆在植物上!(澆透至水流出!)
3. 盆栽排水性一定要好,否則根部容易腐爛,影響植株成長!
4. 了解住家光線照射的方向,選擇日照時間最久的最佳位置(至少4小時直射)。
5. 陽光較烈時,要注意適時遮陽!(夏季要特別注意!)
6.  相關料理:
自製麵包粉:https://goo.gl/fwvT6u 
自製漢堡肉:https://goo.gl/PkECna
香草烤馬鈴薯:https://goo.gl/Cdy1ve
鱸魚湯:https://goo.gl/gJPzTM
蘿蔔排骨湯:https://goo.gl/p2HVLg
香腸義大利麵: https://goo.gl/C3oqJv
義大利肉醬: https://goo.gl/UHVhmx
7.  香草栽培及料理:百里香栽培及料理羅勒繁殖
8. 實作影片:


       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