卡士達杯子蛋糕 Custard Cream Cupcakes ~附『實作影片』~

卡士達杯子蛋糕  (8個,紙烤杯 5 x 5cm)  ~附『實作影片』~


用海綿蛋糕全蛋法製作,成品冷藏至隔天口感更加濕潤軟綿,填塞入自製優格卡士達醬,甜度剛好,忍不住一口接一口.....

為了避免水溫過熱, 導致製作失敗,先將水盆加熱, 一方面可以同時融化奶油, 另一方面在準備食材時, 讓溫度下降至理想溫度,再將食材以隔鍋加熱的方式, 攪打成濃稠泡沫狀。請詳閱下列步驟及影片再進行製作。

材料:
******
A.) 優格卡士達醬: 取250-300g

B.) 海綿蛋糕體:(室溫)蛋 4個,白砂糖 50g,低筋 80g,無塩奶油 25g


做法:
******
A. 卡士達醬內餡製作:
~~~~~~~~~~~~~~~
作法及影片連結: 優格卡士達醬



B. 製作海綿蛋糕體:
~~~~~~~~~~~~~
1.)烤箱打開開關以170度預熱
2.)  無塩奶油放在瓷碗中
3.)水盆中裝入水400cc,放在瓦斯爐上,瓷碗擺進水盆內,開火、以小火煮至奶油溶化(約2分鐘);取出瓷碗置一旁備用;水盆離火(水盆務必穩固且保溫效果佳)
4.)用溫度計測量水溫(約60˚c)
5.)將室溫蛋全打入大鋼盆中;倒入白砂糖;低筋過篩備用
6.)再次測量水溫(降溫至約52˚c);用電動攪拌器以低速攪打蛋及糖約20-30秒
7.)將大鋼盆架在水盆上  (熱水勿觸碰鋼盆底!),轉高速持續攪打大約7-8分鐘,至麵糊掉落有明顯的痕跡為止
       ( 這時再測量水溫大約41˚c) (**隔鍋加熱理想水溫:40˚– 50˚c)
8.)將已過篩的低筋分2次加入,用打蛋器以畫圈圈的方式小心慢慢混勻
9.)倒入少許麵糊至融化的奶油中,用塑膠長柄刮刀拌勻,再倒入原大鋼盆的麵糊中,以打蛋器小心拌合

10.)用大湯勺舀出麵糊,小心倒入紙烤杯約8-9分滿(可以湯匙輔助)
11.)放烤箱中層,烘烤約18-20分鐘;取出完全放涼後

12.)在蛋糕內部及頂端填入卡士達醬內饀, 蓋上蓋子,冷藏後再食用


13. )  簡易拋棄式擠花袋用法 (38x34x19cm):

    a. 將擠花袋前端剪掉(先將"連接頭"塞入,衡量要剪掉的長度);
   b. 將"連接頭"緊緊塞入;
   c. 把"擠花嘴"放進"連接環"內, 把"擠花嘴"對準連接位置,      
   d. 再把"連接環"旋轉鎖緊;
   e. 在擠花袋前端綁上橡皮筋(防止內饀未使用即溢出);
   f. 舀出適量的內饀裝入擠花袋內,
   g. 末端再綁上橡皮筋 (如果馬上使用即省略此步驟);
   h. 備用 
    I. 使用前,先把前面橡皮筋拆掉
   J. 將內餡往前小心推擠
   K.  擠入蛋糕內部及頂端

備註:
******
1. 蛋糕請務必包裝密封好,再放入冰箱冷藏以防乾燥,冷藏至隔天再食用,口感較濕潤。
2. 此食譜使用8齒擠花嘴 (closed star piping tip)。
3. 冷藏雞蛋請務必置於室溫約24小時後再操作,且水溫不要煮的太高,以免失敗!
4. 實作影片: 觀看影片時,請打開字幕設定選擇,有中英文字幕說明!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