吻仔魚蘿蔔糕 Turnip Cake With Baby Anchovy ~附『實作影片』~

吻仔魚蘿蔔糕 (8吋圓模)~附『實作影片』~


每當過年時,蒸煮蘿蔔糕及年糕似乎已成為一種習慣!喜歡自己親手製做出來的口味,內餡食材也可以有各種不同變化。往年都用"在來米粉"製作,今年希望嘗試以純正「在來米」攪打的米漿來蒸煮,基本關鍵在於將米漿與其他食材一起不停翻炒至水份蒸發,但為了善待自己的手臂,減少水份份量的添加,讓成品屬於札實口感,油煎更容易,色香味俱全!

材料:
******
在來米 300g,清水 300g,白蘿蔔(去皮淨重)850g,吻仔魚 80g,香菇 15g,紅蔥頭 65g,蝦皮 25g,香菇水 200cc


調味料:
********
糖 1茶匙,塩 1茶匙,白胡椒粉 1/2茶匙

做法:
******
1.)準備工作:
   a. 在來米洗淨瀝乾,加入清水浸泡約3-4小時

   b. 香菇泡水(份量外)至軟、保留200cc香菇水 (製作米漿用)、把泡軟香菇去蒂頭、切小丁

   c. 蘿蔔洗淨、去皮、刨成絲
   d. 紅蔥頭洗淨、切薄片
   e. 吻仔魚漂洗瀝乾;蝦皮漂洗瀝乾

    f. 8吋蛋糕模內鋪上烘焙紙
   h. 蒸鍋之水鍋裝足量的水,以中大火煮滾

2.)3大匙油倒入炒鍋中,以中小火燒熱
3.)加入紅蔥頭翻炒約4分鐘至部份呈金黃色(不停翻炒,小心不要炒焦!)
4.)倒入香菇丁炒約30秒
5.)  再加入蝦皮拌炒約30秒;吻仔魚炒約1分鐘; 
6.)添加調味料拌勻(吻仔魚帶有鹹味,塩份量請斟酌!)

7.)倒入白蘿蔔絲,小心翻炒均勻
        A.) 白蘿蔔如果水份多,煮至中間沸騰(約4-5分鐘)即先熄火
        B.)  白蘿蔔如果水分少,可以煮7-8分鐘後再熄火

8.)  攪打米漿:將泡水的在來米(連同水)  放入食物調理機中, 先以高速攪打3分鐘,再從杯口倒入香菇水高速攪打2分鐘至容杯有溫熱感(攪打方法依調理機或果汁機品牌使用說明作調整)
9.) 把米漿倒入炒鍋中, 開小火

10.) 將材料全部混勻, 一直不停拌炒幾分鐘 直到剩下少許水份即可(不用炒至成團)! (小心鍋底不要炒焦!)

11.) 倒入圓模內,把圓模往桌面敲幾下,表面抹平
12.) 放入蒸鍋以中大火蒸煮約1小時 (上層蒸鍋底部不能觸碰到熱水!);取出、脫模、 放至完全涼透


備註:
*****
1.   購買的白蘿蔔的水份含量不一,步驟7依實際情況作調整。
2.  因米漿攪打後,很快就會變濃稠膏狀,較不易倒出容杯, 所以盡量攪打完後,立刻倒入炒鍋與其他材料拌勻!
3.  鹹度請自行斟酌。
4. 實作影片: 觀看影片時,請打開字幕設定選擇,有中英文字幕說明!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