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梅果醬 Chinese Bayberry Jam ~附『實作影片』~

楊梅果醬 Chinese Bayberry Jam


【楊梅】又名❮樹梅❯,含有多種有機酸,可增加體內糖的代謝並降低脂肪; 含豐富的纖維素、 礦質元素、維生素C、果膠等。其果實可生食或加工製作果醬、蜜餞、冰品、果汁或釀酒等;  其葉子可做成芳香精油。 產期極短(約5~6月),保鮮不易, 冷藏約1~2天!採摘後最好立刻處理!
婆家自種楊梅樹多年,完全無農藥有機栽培,每次採摘數量有限! 每年五月,樹上總是結滿一顆顆小小果實,由綠轉橘→鮮紅→暗紅色!楊梅本身帶有微酸口感,非常適合製作成果醬,但無添加過量的糖來改變其味道!酸甜口感、特殊風味!別處買不到的稀有好東西!非常費工夫的果醬產品!


材料:
****
現採自產楊梅 1600g,黃砂糖 600g-800g,蘭姆酒 2-3大匙


做法:
****
1.)楊梅去除蒂頭,在流動的水中清洗幾次;瀝乾水分




2.)所有材料混合均勻


3.)蓋上蓋子,放置室溫2小時 (中間過程不時翻動食材使糖加快溶化)或 放入冰箱冷藏至隔天 (讓所有食材更入味)


4.)   玻璃瓶消毒: 煮滾一鍋水,將玻璃瓶煮2~3分鐘、玻璃蓋煮約20秒,撈起瀝乾、備用

5.)先以中小火將楊梅煮至滾(約7-8分鐘)

6.)轉小火續煮約15分鐘至果實出水(湯汁變多!)
7.)  熄火、稍微放涼

8.)  將果實用濾網撈起、倒入食物調理機中、以#2速 攪打約20秒, 使果肉與籽分離即可 (分成2~3批處理較佳)



9.)  仔細挑出種籽並丟棄;



果肉倒回原鍋中(拌勻、嘗味道; 覺得不夠甜者,可在此步驟添加糖!)
(甜度依個人喜好斟酌)


10.) 原鍋以小火續煮約30~35分鐘至濃稠(濃稠度依個人喜好斟酌)

11.) 倒入玻璃瓶中、倒扣至完全涼透
12.)  放入冰箱冷藏可保存3~6個月;  已開罐者,3~4周內食用完畢


13.)  食用方法:可與餅乾、麵包、饅頭、鬆餅、 冰淇淋、冰沙、奶酪 或原味優格搭配食用! 加水或茶調配成冷熱飲料!可製作成冰淇淋、冰棒或雪糕!



備註:
****
1.  新鮮楊梅果實不耐放,置冰箱冷藏只能保存1~2天!最好盡快處理以免爛掉!
2.  楊梅本身帶有酸味,甜度依個人喜好斟酌調整。
3.  成品:約@170g x 7瓶。(份量依濃稠度增減!)
4. 加入蘭姆酒增添風味,經熬煮後已無酒味,大人小孩皆可食用!
5. 實作影片:

 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