焦糖洋蔥 Caramelized Onions ~附『實作影片』~

焦糖洋蔥 (成品約200g)


好鄰居送我一袋屏東特產 — 「洋蔥」,切開後流出牛奶色汁液,新鮮看得見!一直很想試作西式料理中很有名的『焦糖化洋蔥』(Caramelized Onion),洋蔥經過久煮後釋放出本身的甜味並且產生焦糖化,讓原本白色的洋蔥轉變成咖啡色澤,整個過程雖然很費時,但是「焦糖洋蔥」的運用非常廣,例如:作麵包、與"肉排"搭配食用、湯品、鹹派、比薩、沙拉、三明治、漢堡、義大利麵醬等。

材料:
=====
洋蔥(大) 2顆,橄欖油 2大匙,塩 1/8茶匙,清水 1/4杯



做法:
====
1.)洋蔥用利刀把頭尾切除、再縱切半、去皮(淨重共約770g)


2.)縱切成條狀(寬度約1cm~1.5cm)(儘量寬度相當,受熱才會較均勻)


3.)大炒鍋倒入橄欖油以中火加熱約1分鐘


4.)加入洋蔥條,翻炒使油均勻裹覆著洋蔥


5.)約7-8分鐘後洋蔥開始變軟;這時爐火轉至小火

6.)約15分鐘後,鍋底開始呈現焦黃,用鍋鏟輕輕刮下,與洋蔥一起拌合



7.)約30分鐘後,洋蔥開始呈現咖啡色(倒入少許清水、刮下鍋底焦糖物,一起拌合)


◉此焦黃色物質為「Fond」,是洋蔥經久煮後,釋放出食物本身的甜味而呈現「焦糖化」!這是很棒的物質,可增加洋蔥濃郁的味道!



8.)再翻炒約10-15分鐘,倒入剩餘的清水一同混合並刮除鍋底的焦黃物


9.)熄火、添加塩混合

10.)待涼透、裝入保鮮盒,入冰箱冷藏可保存一週或分袋冷凍保存更久


延伸料理:



◎「迷迭香洋蔥吐司」:作法連結


✭備註:
   ====
1. 全程顧爐火!小心注意鍋底燒焦,每幾分鐘就要翻炒一下並把鍋底焦糖物刮下!
2. 炒製時間約40-50分鐘(依各人喜好上色程度斟酌!)
 (◉烹調時間會因洋蔥含水量、自家爐火大小、洋蔥切的寬度等因素而不同!請依實際情況自行斟酌!)(煮愈久,上色愈深!)


3. 使用不鏽鋼鍋或鑄鐵鍋較佳!(使用“不粘鍋”不會產生鍋底焦糖物!)
4. "清水"可以「高湯」、「紅酒」、「白酒」、「巴薩米克醋」(Balsamic Vinegar) 代替!
5. "橄欖油"可以『無鹽奶油』替換!或者兩種份量各一半!
6. 實作影片:

     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