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香果鳳梨果醬 Passion Fruit & Pineapple Jam ~ 附『實作影片』~

百香果鳳梨果醬  ~ 附『實作影片』~ (成品約 650g)


最近逛傳統市場會開始留意百香果的價格, 百香果含有豐富的營養, 每逢價格便宜時, 忍不住就會拎兩大袋回家製作果醬, 只要保存得宜, 讓你一整年都能享受到完全無任何添加物的美味;  百香果果醬的運用可以拿來塗抹麵包或土司、 調配冷熱飲料、 製作沙拉醬或冰淇淋等。 將鳳梨和百香果兩種水果做巧妙地搭配, 使果醬具有更多層次的口感!!

我個人偏愛呈現流動液體狀的百香果鳳梨果醬, 如果你喜歡濃稠且如果凍般的果醬,熬煮時間要再斟酌增添。

材料:
******
百香果  16顆,鳳梨 350g (250g + 100g),砂糖 300g,檸檬汁 15g (甜度請自行斟酌)

做法:
******
1.)百香果洗淨切半、挖出果肉及籽(約500g);分兩批放入食物調理機中,調速鈕轉到#2,攪打2分鐘 至黑籽與果肉稍微脫離; 倒進濾網中分離果肉和黑籽(以長柄刮刀或湯匙輔助, 濾網底部的果肉要記得刮下!),黑籽丟棄


2.)果肉上浮著一層泡沫可以稍微舀掉 (百香果果肉淨重約350g)


3.)鳳梨頭尾切除、順著邊緣往下切除外皮、先對切半再切半、再切細條; 或是切成半圓片、分成3-4份(小片的疊在上面、切成條狀再切小丁 )(顆粒大小自行斟酌)
3.5) 鳳梨分切成250g細條狀及100g小塊丁(250g細條狀的放入食物調理機中, 以轉速#4, 攪打約5秒鐘呈碎顆粒狀);擠出檸檬汁


4.) 全部材料入鋼盆中拌勻, 封上保鮮膜,放冰箱冷藏一夜後,使其更入味
5.)隔天, 取出鋼盆並且置室溫30分鐘 ,熬煮前先拌勻
6.) 先以中小火煮滾,再轉小火熬煮20-25分鐘(全程要不停攪拌!)


7.)趁熱裝入已消毒過的玻璃罐中,倒扣至完全涼透


**玻璃罐消毒法:鍋中倒入約1-2cm高度的水,以中小火煮滾,將玻璃杯罐倒立放入,煮約2分鐘(瓶蓋煮20-30秒即可)撈起來瀝乾備用。

延伸料理:水果生菜沙拉 ;  紅石榴水果沙拉果香涼拌青花梗

備註:
******
1. 不介意黑籽者,可以省略去籽步驟。
2. 本食譜使用一般鳳梨( 非土鳳梨),糖的份量依實際情況調整; 鳳梨可以用其他品種代替。
3. 如果時間不充裕,可以室溫靜置1小時後,即可進行熬煮步驟。
4. 保存: 只要玻璃瓶消毒正確且糖份量夠, 未開罐的果醬可以在室溫保存半年至一年。 我會將已經完全放涼的果醬放入冷凍庫保存。
5. 實作影片: 觀看影片時,請打開字幕設定選擇,有中英文字幕說明!

     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